第一次参与丧礼教会我的事


2016年5月17-18日,是我人生中,从有记忆开始,第一次参与全程葬礼。
上个拜四,那个天还未完全亮的早晨7点,我被一个uncle紧张的叫声吵醒,说我们家亲人出事了。
同一屋檐下居住多年的一个亲人,渐渐走向离开的过程开始明显。我当天照原定的计划离开了家乡,3天后再次听到他快不行的消息而回来。
他进了紧急加护所几天。我说天真的很用心安排,在我再次回来那晚,在探班时间去看了他。看到心电图上的心跳频率,看看他,接着看到他身边那些加护病人。这里弥漫着让人僵硬的气息。
看着他每一呼吸,身体还会微微抽起来,感受到一丝丝痛苦,无法自我控制地任由水透过皮肉往里面送。
晚上7点前,很多亲戚也陆续两个两个轮流进入探望。完毕,大家难得团聚,就一起去吃个晚饭。
菜肴刚点了,医院也打来了。
每个人从此吃不下。再怎样吃不下,还是掩着眼泪加快地吃了。
两小时后,他被送来家里。
当我这后辈被吩咐去给他喝茶,我把茶水点在他的唇上,一鼻子酸了起来。我看见,他很安详。百感交集。

隔天,开始了一连串佛教超渡仪式。
我无法忘记,那晚,家里飞来了难得一见的蜻蜓。停在棺木上。



家里都是让人眼睛刺痛的烟,我一向来不喜欢这样的环境,还是想着在教会所学的,忍耐到最后了。我想,如果我不是后来在教会学习,我或许就会像他那样,很负面。
我放下过去的怨,不停为他在心中祷告。由于在教会确实了解人的肉体和灵魂,并没有过于担心忧虑。绝对相信他会去到与之相符的世界。我尽好责任祷告希望他的灵魂去到尽可能较好的地方。

我没想过的是,电视情节也会发生在我家中。
扣着手铐的他儿子,回来看他的仪容。那个画面,任谁都会不禁流下泪。
亲情可以让戴手铐的羞愧变得透明
怎样都是一家人。就是这样。

即使他从来和小辈们没有任何感情或只有用手指数得出来的美好回忆。
甚至,我尽力挤出共同的回忆,满脑都是……唯一让我最欣赏的,唯有他优美整齐的字迹。

这次丧礼后,真正和一个不曾共有童年的堂弟联系了。
他脸上每次回来的心情就是“谁也不认识”。我把他想成是我的话,心情就是“这是我血缘的地方,却是一个不曾种下亲情的地方。”
在我还没学会走路,就不曾看过这个堂弟,直到近几年才会偶尔看到他。
看到他,我体会到自己真的很幸福了。

虽然有个稍微复杂的家庭,但可以理解的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的。
这次的丧礼,我看见了很多,也长了知识。出殡时,一巴士装满一个大家庭。一个同岁的表姐抛出一句话:如果我们有这样的大家庭旅行,是有多么地好啊!
对啊!只可惜,不曾。

我老师教导我无论何事,都要孝顺父母。即使信仰或想法不同,也依然忍耐,要带着谅解的心好好对待他们。2012年至今学习到这么好的真理,我一天比一天真正看见爱。在家里最小的我也渐渐努力放下自我,一有机会就透过行动爱他们。每次回到家就给他们保养、做家务、不断唠叨他们、关心他们的健康、努力做自己该做的本分不添麻烦……
就像郑老师一生都喜欢付出过于得到,我体验到付出爱真的很幸福。

真的很感谢耶和华神让我了解家人们的心情。丧礼的人事物和各种经历,都让我体会到好多不一样的事。即使给我这样的家庭背景,如果没透过郑老师的教导,我也无法从这样的背景中正确学习,或许还会负面地看待吧!
虽然任何人无法选择和改变自己的家庭背景,但可以改变的就是从脑中的想法转换来看待。

我也清算了对公公的恨,把恨埋葬了。
感谢他,感谢这次人生中第一次的葬礼,我对家人、身边人的爱又更提升一个层次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ur precious comment ~ (^^)
谢谢你的宝贵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