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没碰的西洋棋再次给我”跳出64格框框”的兴奋!

2017年才开始几天,就很感谢的一件事情就是我认识了一个天生丽质的女生。
重点是,她会玩西洋棋。

我像在多年中找到知音一样。

跟电脑玩一点也不好玩,所以我过去没碰西洋棋已有6年了。
因为身边的人只会玩中国棋。(心酸~呵呵~)

所以,很兴奋地二话不说,我们开始打开盒子,把黑白色的棋子拿出来摆。
我们俩还有稍微忘了把Bishop和Knight对的位置是哪个。真是生疏了。

Image result for chess pieces names

后来新朋友猜拳赢了,就从白色棋子开始。

势均力敌的过程。接着很快吃了她的兵仔们(pawn), bishop 和rook。


新朋友紧张起来。甚至有一步是被我吃定她的queen了,
但是为了可以持续享受地玩,我让她倒退再走过其他棋子了。

顿时我体会到,棋盘上只是游戏,或许可以重来。
然而人生却只有一回,绝对无法倒退。
再次提醒自己:更加珍惜今年的今天来度过生活吧!

后来新朋友很快地也吃了我的兵仔们、马(knight)和车(rook)。
现在可是旗鼓相当了。


所以,我开始转变“政策”,想着如何把对方的王(King)逼得走投无路。
就开始缩小对方King能行走的范围。
对方这时的局势是比我更优势的。

还记得中五时期,西洋棋教练常教导的原则:防守再进攻。
所以以着这样的原则而扭转局势了。(如下)


我看见的是,如果只是思考进攻或吞吃对手是失败的方法。
要成为攻击者,也要同时成为防守者,这样才能达到双赢效果。

看看上面的bishop和queen吗?
我是一边用queen来保护bishop,一边封死了对方的王。

喜欢玩棋是在于可以激发思考能力,也会联想到人生也是如此。
虽然它只不过是64格的棋盘那样小,但如果边下棋边领悟人生,边能脱离64格框框的人生。

只有在思考时才会清楚鲜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ur precious comment ~ (^^)
谢谢你的宝贵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