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暖势力:什么华人马来人,我是大马人!

Image result for Malaysia day

今天9月16日是马来西亚日,也就是在1963年新加坡独立出来为一国家、东马和西马再次“整顿”后正式成为一体的大日子。

话说这期间小编我在某百货商场做临时工时,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语言的自负心”。
所谓的收获就是从中学习到了什么、体会到了什么,是小编较看中的部分啦!科科~ XD
三周的时间就让我强烈感受到身为大马人的自负心。^^
啊~这还不够清楚……
更明确来说呢,是“口操多种语言所带来的自负心”。

正逢有意义的这一天写写大马人的自负心,真是恰到好处!
今天早上醒来时还让我看到以下相关的新闻。
不得不分享下大马人的光荣啊!哈哈~

(新闻摘自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567655 2016-9-15 8pm)



以上照片中的先生自小在槟城长大,口操流利广东话、福建话、客家话和潮州话。他是51岁德士司机阿莫诺(Ahmad Nooh)。他还会讲一点华语,马来文自然不必说,英文也是向外国搭客学的,让人惊叹他的语言天赋,从他身上真正感受到了“一个大马”的精神。

有一次他陪同华裔友人到医院探访其妻子,抵达时发现她在病床上伤心哭泣。她哭诉因为听不懂马来话,被护士训了一顿,后来从隔壁床病人口中得知,护士竟骂她:“不会马来文就回去中国啊!”触动她的泪点。阿莫即刻质问负责医生为何护士可以这样对待病人。“医生向我道歉,我说不是跟我道歉,是跟她(朋友妻子)!之后医生唤来没礼貌的护士,但她以为我是华人不屑一顾,我出示身份证,让她知道我是个马来人,她才放软语气对朋友妻子道歉。” 种族主义言论让他阿莫忿忿不平:“就算我朋友的妻子不会马来文,也不应该这么说,那护士自己也不是不会华文吗?有什么资格那样说。”
Image result for Malaysia day


其实马来西亚是个神秘又美丽的国家。这土地被各种肤色、样貌貌似混血、真混血的人踩踩踏踏,依然可以和平躺着。
我在打工的经验中,不管外国游客、外劳都说我的外表不像一般的华人,说我像马来人啦、甚至越南人(我的妈呀~),加上身边有很多长得不像华人却是华裔的朋友……我才发现到“这个情景在多元化的大马已不再是奇景。这是马来西亚有趣又奥妙的一面啊!”
这次的兼职过程,顾客都有来自本地、中国、中东国家、澳洲、孟加拉等。几乎每周都被邻近柜台的销售员请去帮忙做翻译。当我看到无法应付中国游客的马来销售员像哑口吃黄莲的表情,我感受到多懂一个语言真的很好啊!后来马来销售员和两个中国人选购了4副名牌墨镜不停道谢。我也谢谢他们让我体会到会讲多种语言的好处。
因此,这不是种族标签的事,这是语言的光荣。就像精通多种语言和方言的阿莫先生,让我们看见一个大马是“当你身为一个种族,却合宜地不受种族的界限去突破种族的界限。"

Image result for Malaysia food

大马是众所周知的美食天堂,我想,正因为这领域合宜地落实了以上的理念。华人爱吃椰浆饭(nasi lemak)啦、马来人吃印度煎饼啦、印度人也吃海南鸡饭啦。那语言呢?
我人生中有个贵人。他很喜欢大马的外国人,也常称赞大马是个热情友善的国家。以前的我不体会大马有多美,只是特别热衷于本身种族的文化。感谢他教导我多个角度来看待马来西亚而因此看见它的美,并且想更多地散播它的美(现在在做着喽!XD)。
在语言部分,每天一点一点地多方面累积,年龄环境就不会是问题了。愿你也因此喜欢学习多种语言,让多种语言给你带上光荣的奖牌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ur precious comment ~ (^^)
谢谢你的宝贵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