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一个背影

2016年9月27日,久违的书游。
这下午,三个小时,持续站着看完两本300页的书。津津有味。
还有,当我看到一本和我有缘分的书(也就是有感动看完的书)时,右眼角瞄到不远处也有个看来有50来岁的先生刚好脱了鞋,把两只鞋抛在屁股后,和我一样,开始了书游。
我全程低头站着,他全程低头坐着。
这有点年纪的背影,瞬间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其实小编很久没这样疯狂地连续站3个小时看完两本书的时光了。
是他,一个陌生人的背影给我这样久违的耐力。
因为那瞬间,我内心不自觉地默许了一句话:有一天我老了也要像这背影一样。是精神的富豪。

我享受“看书时和自己的对话,整顿好自己想法,甚至会茅塞顿开、捕捉到灵感”的感觉。

想起以前中学时代,家人总爱在百货公司到处逛。我则丢下一句:逛完了到大众书局找我噢!
别人总是百思不解书里浩瀚的世界,我说他们只不过走宝了。
任凭自己去抓一个虚无的物质,也无法抓到一丝的精神富足。
然而在想法里不断挖,会挖出难得的智慧。

这时,我的思绪回到现实,我左手上拿着这本吸引我的书。


《为了活下去》是一个北韩女郎逃离北韩的真实经历。
把书背面翻过来,看到她这样的一句内心告白:我人生最感激的两件事是,第一,我出生于北韩;第二,我逃出了北韩。

我开始思考了。这时,第六感告诉我再看看那右边不远处的背影……

好,我就打开这本书看下去了!
看着看着,我停顿了好几下,“到底这本书和那背影有什么关系?”
我接着,还是继续看下去了。

不知不觉,到了第257页。这一段……


阅读的各个滋味都跑出来了。

第一,“当你有更丰富的字汇形容这个世界的时候,思考复杂事物的能力也会跟着提高”。
啊~阅读最美味的地方就是这个啦!人喜欢表达自己的情感,却没有恰到好处的能力时会很泄气的说。

另外,和作者朴研美同年纪的我,彼此在这部分有着莫名的共鸣,即使彼此过去20几年的命运完全不一样。与其说是和作者之间找到共鸣,不如是和自己的内心找到了共鸣

接下来,就是阅读后的体会会成为自己的。书看完以后,原来,她那句“我感激的是我生在北韩”,是因为要不是有痛苦挣扎、上刀山下油锅的过去,她不会有现在的感激。她那句“我感激的是我逃出了北韩”,是因为她以着她想像不到自己有多大的顽强和毅力成功跨过了她人生险峻的山。

大致上只有北韩人才了解逃出北韩是有多么险峻。
大致上只有北韩人知道透过书表明自己的身份和过去是有多么挣扎和危险的。
但她为什么还是如此出书了呢?必有其因。

我想,她的心情就如有一个人曾说过的:
即使辛苦、即使经历痛苦,还是能生活,这有多么好呢?

这本书的核心就是在讲述她一路从小在北韩是怎样长大的,直到现在她在南韩过得很好的过程。然而也很另类巧妙地开启了我阅读乐趣的悬河,再次拾起了“精神富豪”的价值。
我在这本书之后也挖到另一本书宝藏。看完了,右边那处的背影还在那里。

即使一本书和一个陌生背影没有直接关系,但因为人可以思考,想法的眼睛就能看见表面以外的事物并感受。这有多好啊!
谢谢今天这本书和陌生的背影,在我人生中产生了微妙的化学作用,激发出我埋藏已久的阅读理念。

总觉得思考很累人的人啊,是不是要来真正理清“不思考才是接踵而来的痛苦”的真相呢?

书别白看,心别交由自己想,别把思考当做苦工。
做个精神富足的人,每天就会是由内向外的享受。

 * 有一天我老了也要像那背影一样。在动荡不安的世界,依旧是精神的富豪。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ur precious comment ~ (^^)
谢谢你的宝贵留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