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 刘墉给の启示

星期五晚,窗外仍然下着毛毛雨,时而停,时而下,像我善变的性格。
盈邀我一起去芙中听听刘墉的讲座。我认为是蛮有意义的一个晚上,虽然坐了一整个晚上。这是我第一次聆听海外名作家的“真人秀”,那种感觉有点期待。
在那儿遇到了学记家轩和他的弟弟在售票·我敬爱的黄艾靑老师·小学同学兼学记-卿柔·学记宜静·甚至饥饿30营的嘉琪。没想到几个月前在森华堂和她在饥饿30营里同组相识,这次又在原点碰面,虽然没阔谈什么。足足等了主角一小时,他正从吉隆坡赶来。主办单位播映了一段关于他的影片,一生都那么成功,除了少年时的家道中落,我感觉蛮吹牛的。
果然,刘墉先生在这时来到现场了,他毫无架子,大方利落。他一上台,就先对在座行礼致歉,谦卑非常。接着,他打破了我刚刚的理论,他亦认为刚为他“量身定做”的影片未免有些吹牛,于是他开始讲述他的一生。他用他一生的真实故事来证明他的人生不是吹牛的,让我哗然。两小时的讲座里,他的语气充满台湾腔,却口口声声说他永远是大马的朋友。从小,隔壁就住着一位大马华侨。我认为,他是一位很成功的爸爸。他有着很艺术的思想,故此他是艺术家和作家。怎么说他有艺术的思想呢?因为他是夹在感性和理性之间的人。虽是年龄六十,但他的外表和心态却骗着了我。在他的书里,他强调父母别阻止孩子的兴趣,让他们自由发展。这点,我蛮庆幸双亲从未阻止我爱写作·设计等的兴趣,也许他们甚至不知我的兴趣吧~刘墉也对在座的父母说,不要只会骂孩子,抽一小段时间,坐在孩子的床边,并肩而坐一边交谈,这样才能了解孩子的心底所想。重要的是,并肩而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相比面对面的职责,的确有效多了。我很赞成他的观点。刘墉先生也说,做孩子的不要认为工作才是孝顺回报父母的表现,其实父母年纪越大就越没安全感,越容易有孤单寂寞的感觉,他们只希望有你的陪伴,而不是六百块,周杰伦《外婆》里的歌词就这么反应了他的观点。他也说,在街上遇到路边乞丐时,如果你想投钱给他,可别站着把钱丢进他的碗里让钱叮当叮当地响,你这样分明是打击了他们的心,伤了他们的尊严。你应蹲下,再把钱放入碗里,这就是为了让乞丐感受到同级之感。同样的,在社会上,人们常说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可每个人做好事只为求善报吗?其实做好事是为了把自己所拥有的分一些给不幸的人。他不是嘴上谈兵而已,他把在大马的讲座演讲费一切捐给慈善单位和华校,因为他被大马华人对华文文化的热忱所深深感动着。黑人被白人歧视的事实也证明了世界是不公平的,其实每个人都有权受到公平的对待,最后奥巴马终究为黑人出一口气了。他说回小时候,爸爸在他心中的地位高于母亲,虽然父子缘甚短。他爸爸在他小时常逗他:“你看,你多么聪明厉害,天上的月亮一直跟随你。”刘墉就一直认为他是世上最聪明的人,说完顿时哄堂大笑。爸爸给了他难忘的童年。甚至爸爸爱吃的柚子,在他去世之后,刘墉从此不再吃柚子,以免碰触丧父之痛。父亲的离世让他们一家顿时一无所有,从富裕瞬间变成乞丐。他的人生满戏剧性的。
这天晚上,他给了我很多人生中的启示,我想我会尽力实践,平时对妈妈语气不好的我应该改变了。趁我还有一年的中学生涯,在家的时间还很多,我会珍惜和爸妈的时光。就像星期四那简单的一顿饭,都让我感觉很幸福。和爸妈聊几句话,一起提着大包小包,一起坐在车里,看着窗外的雨,也是简单的幸福

今天是大姐过大礼的日子。一早起来就帮大人搬这搬那。虽然有点不舍姐姐要嫁人了,但姐姐的确到试婚年龄。看着桌上的金猪,好大一只,有时怪怪的我却为它的牺牲感到同情,心想华人婚礼为何要经过这么多这么麻烦的仪式呢?爸妈和婆婆忙的不可开交。到了下午,妈妈到新邦送西饼去了,我和姐姐才收拾散后工作。呼~好久没为家里“贡献”一下了,今天不知哪来的力气又洗地洗碗,搬这搬那……感觉也不错。晚上就和亲家及亲戚去华辉享受大餐一番。大餐果然分量大过头,一桌七人都咽不下眼前各式各样的菜肴了。咳~今天要胖一公斤了。我姐还为我分析还有下两次的聚餐,那我共要胖三次。噢~我的天~所以我说我不舍姐姐的出嫁嘛!呵呵,这只是开玩笑啦!^^

今天也是老友Sim破蛋日,说真的,我们都有共同的兴趣,写作,热爱中文字,同爱学记,同爱唱歌,同样小只却“凶气凌人”……O(∩_∩)O哈哈~有时,虽然你有时蛮重色轻友的,虽然你有时蛮固执的,不管怎样,我想说生辰快乐哦!虽然寿星可能看到这帖子已过了生日。虽然本来星期日约好一起下芙蓉开学记会议的,你却气喘而要多休息了,所以,礼物下次再给你哦!我好像第一次送礼物给你对吧?歹势!不过我一直有把你曾送的乌龟吊饰收藏好哦!友谊永固噢!朋友~ …(*@^)

2 comments:

  1. hor~~!!!讲我坏话!!给我发现到了~~!!
    不过看在你跟我讲生日快乐的份上就原谅你啦!哈哈^^

    ReplyDelete
  2. O(∩_∩)O哈哈~
    哪算坏话?
    懂你有不好的一面才是真正的朋友。。
    哈哈。 ^^

    ReplyDelete

Thanks for ur precious comment ~ (^^)
谢谢你的宝贵留言 ~ (**)